第二十届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市体育总会

       河南省体育局

       南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

       南阳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南阳市篮球协会

协办单位:南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

二、 比赛时间2024年58日至13日

三、 比赛地点:南阳市区内

四、 赛事日程安排

时间

上午

下午

晚上

地点

 2024.5.8

全天报到

赛前联系会(领队、教练、裁判长参加)

南阳梅溪国际酒店

2024.5.9

开幕式

比赛

比赛

自由活动

  

2024.5.10 

比赛   公益活动

比赛

自由活动

 2024.5.11

比赛

比赛

自由活动

2024.5.12 

比赛

比赛

颁奖仪式及华人赛 20年庆典活动

 2024.5.13

离会、自由活动

 

备注

比赛空隙时间可参加组委会组织的一次免费旅游参观活动。赛事结束后可自行报名参加组委会后期组织的自费旅游项目

五、竞赛组别


(一) 男子组

1、寿星组(75岁以上),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2、古稀组(70岁至75岁含70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3、松柏组(65岁至69岁含65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4、长青组(60岁至64岁含60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5、中年组(55岁至59岁含55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6、壮年组(50岁至54岁含50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7、青壮年组(40岁至49岁含40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8、公开组(18岁以上),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二)女子组

1、中年组(50岁以上含50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2、壮年组35岁至49岁含35岁),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3、公开组(18岁至34岁),年龄以二代身份证、护照为准。 

六、参赛资格

(一)全球具有华裔血统的人士均可参赛。

(二)经医生证明身体健康,且适于参加篮球比赛的运动者;如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发热、哮喘病史或其它急慢性病史者不得报名参赛; 

七、参赛办法

(一)参赛队员须与报名表上姓名、照片相一致,报名表上没有以上二项者不能上场比赛;

(二)各参赛队在每场比赛时务必随身携带相关证件(护照、身份证等),并提交记录台,如在竞赛中出现年龄资格问题时,组委会有权检查相关证件予以确认;

(三)各参赛队应按照组别年龄规定报名参赛,参赛年龄为报名截止日期前符合各组年龄要求,严格杜绝小年龄打大年龄组现象。如有队员兼报两队(允许大年龄打小年龄组)比赛时间发生冲突时球队自行调节,不得延误比赛。

(四)在比赛中,如对方提出有关参赛资格的申诉,经组委会仲裁委员会按照申诉程序核实查证,情况属实的,该队本场比赛成绩按弃权计算;

申诉程序:申诉队队长在比赛结束15分钟内通知主裁判,并在记录表“球队抗议队长签名”空格内签字,同时向组委会交纳申诉费800元人民币,申诉球队应在比赛结束后一小时内向组委会提供书面举证材料及抗议文字说明。如超过各时间节点,抗议不再受理。组委会依据规程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如申诉失败申诉费不退还。

八、竞赛规则

(一)比赛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国际篮联最新《篮球规则》;

(二)《竞赛日程》时间为比赛开始时间,各队应按时参赛,迟到15 分钟以弃权论;

(三)采用 4×10分钟的比赛方式,其中第 1、2节和第3、4节中间休息2分钟,第2、3节中间休息5分钟。除罚球、暂停停止比赛计时表外,其他情况均不停表,第四节及决胜期的最后两分钟为净时;

(四)比赛用球为男子7号球,女子6号球。

(五)年龄较大的组别,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比赛双方球队可以协商,适当缩短每节比赛时间;

(六)在比赛时应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

(七)启动球队主动弃权程序:如在比赛中因任何原因被中断,不服从裁判员的指令,从而阻扰比赛继续进行,主裁判有权利启动球队主动弃权程序。主裁判通过计时员宣布“倒计时3分钟”,3分钟到时后,如还不能开始比赛,主裁判在记录台前鸣哨并做出比赛结束手势。比分记为 0:20( 20:0),该队弃权告负。

(八)各参赛队应自觉遵守本项比赛的竞赛规程,保证

赛场秩序,比赛期间无论何种原因,出现赛风赛纪等违规行为,组委会将依据《中国篮球协会纪律准则和处罚规定》和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给予处罚。并扣除比赛保证金,取消该队参加下一届比赛的权利。如有违法行为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九)参赛队需缴纳参赛保证金1000元,比赛结束未发生过参赛资格问题、无故弃权、故意伤人、打架等违规行为,凭押金收据全额返还。

九、报名办法

(一)每队可报领队、教练、运动员、工作人员及随队家属。

(二)境内运动员年龄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准。境外运动员以护照或港、澳、台通行证为准。

(三)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244月10日18时截止,请各参赛队按要求填写完报名后发送至bjhrlqs@163.com邮箱。

十、参赛费用

(一)报名费

本届比赛建议各参赛队由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组委

会统一安排食宿的球队免收报名费   

自行安排食宿的球队,每队交纳3000元参赛费。  

(二)食宿费(由组委会统一安排食宿的队伍)

参赛人员(含随队家属)标准房间每人每天320元人民币, 如需单间房或套间房费用另定。费用包含:往返接送站(南阳机场或火车站到入住酒店);比赛期间酒店至比赛场地的往返交通;三星级以上宾馆住宿及三餐;秩序册、竞赛日程表和纪念品;大会提供的一次免费旅游活动;比赛期间的志愿者随队服务等。

自行安排食宿球队组委会负责提供秩序册、竞赛日程表和纪念品,不提供其他服务。

(三)汇款途径

单位名称: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

汇款账号:1100 1019 0000 5607 6561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木樨园支行

 号:51110000500301109U

单位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块玉南街31号院内

十一、录取名次与奖励

各组前三名参赛队可获得冠、亚、季军奖杯和奖牌;各组第四名以后的参赛队可获得优胜奖杯。

十二、比赛服装

各参赛队自备带号码(0 至99 以内)的比赛服装,浅色和深色各需一套;

比赛时,竞赛日程表中列在前面的队(即主队)身着浅色比赛服,列在后面的队(即客队)身着深色比赛服;

十三、赛事安全

(一)保险:

请各参赛队员自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如在参赛中出现的任何意外事故均由各参赛队和参赛个人自行负责;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二)每名队员均应以参赛队为单位,与组委会签订《自愿参赛安全承诺协议书》,自愿参赛安全承诺协议书必须由本人阅读并签字,不得代签;

(三)强化体育赛事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机制,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推动体育赛事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四)比赛前和比赛期间,如遇突发事件,比赛有可能延期或暂停,请所有参赛人员无条件配合,严格执行赛事组委会各种要求,确保参赛人员人身安全。

十四、规程解释

本《竞赛规程》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组委会有最终解释权。未尽事宜,组委会另行通知。

 

赛事联系人:蔺佳俐 13901021109

冯培新 13910764767

接待联系人:刘三洋 13838775521

      闻华川18638964886

 

 

                                 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