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手球运动协会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光彩北路4号木樨园体校

电话:010-87244797

会长:郑永利

秘书长:张骥

公众号:北京手球BeiJingHandball

>>社团简介

  1973年6月北京男、女手球队成立,标志着北京市手球运动重新起步。35年来,北京男、女手球队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为北京市及国家取得了优异成绩。并争得荣誉,女队曾夺得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届全运会手球比赛冠军,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男队多次取得全国冠军,获得第六届和第十届全运会冠军。北京男、女手球队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北京女子手球队有15人次代表国家队参加过第23届、24届、26届、28届奥运会女子手球比赛;王琳炜、郭英泽获得第23届奥运会第三名,翟超、王涛、石伟、张丽、贾淑君、赵颖获得第26届奥运会第五名;有17人次参加亚运会和亚锦赛,汪玉玲获得亚锦赛冠军。翟超于1998年,通过国际手球联合会转会德国甲级队柏林BV俱乐部,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军欧洲手球界的队员,两年后转会至手球强国丹麦,效力于丹麦安德森手球俱乐部,2002年被国际手联评选为世界手球最佳女子运动员,这是亚洲第二个,也是中国第一个享此殊荣的女选手。北京男子手球队有23人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亚运会和亚锦赛。王雄、高忠信、蔡建国、王耀庭、孙铁曾获得第九届亚运会冠军。北京的裁判员也是一支专业强、技术精、作风过硬的队伍,王志光、任军是世界上第一对国际级女裁判。

  2000年,在体育总局原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手球运动协会的倡议下,在北京市手球运动协会的组织策划下,将小手球运动落户北京市,在城区的8所小学开展此项运动。2000年底,时值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国际奥委会的各单项协会相继来检查北京申奥工作,北京市手球协会承担了国际手球联合会、皮划艇联合会和自行车联合会官员在北京的考察任务,得到了东城区委、区政府和区教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北京灯市口小学全力的协助,全校1300多名孩子共同参与,热烈的气氛、美丽的校园、漂亮的手球馆、精彩的手球表演,给各联合会的官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小学生用流利的英、法、德语表达对奥运期盼的愿望时,团员们激动不已,此次任务完成得很圆满,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奥申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赞扬。2001年北京市手球协会、上海市手球协会联合倡议,利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进行“京沪小使者手拉手共盼奥运”和“托起希望之星,奔向2008”为主题的两次交流活动,宣传奥运、宣传手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6年2月,在北京市手球协会的努力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北京市手协杯”手球比赛,邀请外省市青少年、中学生队伍参加。2007年又举办了第二届比赛,借此,北京市手球运动协会拟将“手协杯”比赛扩大为亚洲城市青少年、中学生手球比赛,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北京市手球品牌赛事。

  目前,北京市手球运动协会下设教练员委员会、裁判委员会、科研委员会、青少年委员会。协助北京市体育局竞赛管理中心和竞技体育处承办年度的北京市青少年手球锦标赛、北京市业余体校手球比赛等赛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