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块玉南街31号院

电话:010-87819781

会长:孙国华

秘书长:薛正武

公众号: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

>>社团简介

  一、协会简介:

  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简称北京篮协,英文简称:BBA,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隶属于北京市体育总会、北京市体育局。

  北京篮协成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自成立以来,协会在几代篮球名流组成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热爱篮球运动的社会人士,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为本市篮球运动的普及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进入本世纪以来,北京篮协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充分继承和发扬前任主席白金申先生遗志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深化改革,创办了北京市BBA篮球联赛、北京市青少年篮球赛、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等品牌赛事,设立了青少年篮球训练机制,发展了团体会员67个,个人会员450个。目前协会辖区共有职业篮球俱乐部两支,分别是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和北京奥神篮球俱乐部,业余篮球俱乐部、篮球队数千支。

  北京市篮协还与本市各区县篮协保持着紧密的业务关系,与各区县篮协共同举办赛事、进行区域间的篮球互访、交流、培训、旅游,帮助各区县篮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

  为了加强本协会的宣传工作,2003年开办了北京篮协网(www.bba.gov.cn),创办了《北京篮球》内部刊物。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申办,再一次为北京篮协注入了新的活力,北京市篮球运动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

  二、协会荣誉:

  2003-04年度,被北京市体育总会授予“北京市先进体育社团”

  2004年,被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事局、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授予“先进民间组织”

  2005年,被北京市体育局授予“北京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06年,被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组委会授予“CBO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最佳组织赛区”

  三、赛事简介:

  1.BBA篮球联赛

  为了给本市篮球爱好者搭建一个以球会友、切磋技艺的平台,北京篮协于2002年创办了北京市业余篮球联赛(即BBA篮球联赛),于每年的春、秋两季举行,六年来,共举行了12届。每届联赛都有来自本市不同单位的人员参赛。参赛队来解放军、武警部队、大专院校、各企事业单位等的业余篮球俱乐部。平均每届比赛大约有24支球队参赛。从2005年开始,北京篮协业余篮球联赛更名为“贺龙杯全国业余篮球赛暨北京篮协业余篮球联赛”,联赛的规格得到了再一次的提升,到2007年,联赛规模达到了空前的程度。2007年度,北京市有13个区县的196个球队、3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本项赛事。比赛进行了1200多场,有近10万观众观看了比赛。2007年底,本市还派出4支不同组别的冠军队赴珠海参加了全国业余篮球总决赛。

  2.北京世界华人篮球邀请赛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和准备后,2002年,北京篮协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北京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的协助下,正式创办了“北京世界华人篮球邀请赛”(以下简称“华人赛”)。华人赛每年举办一届,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在北京举办了四届以后,应参赛队的要求以及随着华人赛影响力的扩大,近两届的比赛已经走出北京,分别在杭州和桂林两地各举办了一届。2008年华人赛承办城市确定在成都举行。到目前为止,该赛事受到海内外华人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从首届的8支境外球队参赛发展到目前的平均每届50多支,赛事的规模在不断扩大。该项赛事已经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体育局列为北京市传统品牌赛事。

  3、BBA青少年篮球赛

  为了做好篮球运动的普及与推广,自2001年起,北京篮协利用暑假、寒假期间,针对本市中小学生先后举办了多届青少年三对三、五对五篮球赛(如:红牛杯三对三、可口可乐三对三、统一绿茶三对三、姚明三对三、百队杯篮球赛)等,为我市校园篮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BBA青少年篮球训练营

  为了培养和发现篮球后备人才,北京篮协从2001年-2007年,先后利用暑假和寒假,举办了8届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最多时有40多名小队员参加过集训,徐济成、张卫平、焦健等著名篮球评论员和球星曾应邀为学员上过课,首期学员中的张岩嵩已经进入职业队并曾经入选国家青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