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非奥运体育项目介绍 > 模型

模型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28日

 

航空模型运动,以放飞、操纵自制的航空模型进行竞赛和创纪录飞行的航空运动。
 
 
 
模型竞赛规则
 
第一部分  竞赛的一般规则
1、参加比赛的模型必须符合技术要求。可采用自审和抽查的方法审核模型,合格后做上标记,取得名次的模型将进行复审,复审不合格的成绩无效。
2、每名运动员在1次比赛中可用2—3架模型(特别规定的项目除外)。除机翼、机身和尾翼外,备用零件数量不限,并可互换,但更换后仍需符合要求。
3、禁止使用金属螺旋桨。凡是危及安全、妨碍比赛的模型或装置,裁判长有权禁止使用。
4、比赛开始前15分钟静场、静空。同时开始检录,并核对运动员和模型;3次点名不到者,该轮比赛作弃权处理。
5、按规定入场的助手只限于做协助工作,教练员只能口头指导,不得动手。
6、以下情况该轮判为0分:声明弃权、检录点名或起飞点名未到、在比赛时间内未能起飞及其他严重犯规。
7、比赛须按规定日程连续进行。如遇能见度差、变动场地、气象条件改变或其他原因不适宜比赛的,裁判长有权提前或推后竞赛。
8、运动员应遵守纪律、服从裁判,不得影响裁判员的工作,对破坏纪律、无理取闹、弄虚作假的运动员或运动队,竞赛的组织者可视情节予以批评、警告直至取消比赛资格的处分。
9、运动员对裁判工作有异议时,有权通过领队以口头或书面方式向大会提出;对成绩名次评定有异议时,应在公布成绩1小时内提出。
第二部分  航空模型
一、线操纵电动特技模型飞机(P2E-1)
1、定义:指以电动机为动力,以双线操纵并由空气动力作用在飞行中保持不变的翼面(操纵面除外)         上而产生升力的航空模型。这种模型的目的是完成特技动作。
2、技术要求:电机直径不得大于27.7mm,电源最大标称电压12伏特。电源可以外接,不得使用交流电源。操纵线长度不超过6米。内置电源的,可以使用附加的线控或遥控电源开关。
3、允许1名助手进场,助手不得操纵模型。
4、比赛时间4分钟。超过比赛时间的动作不予评分。
5、模型离地即为正式飞行。
6、特技动作应按规定顺序进行。动作之间至少平飞2圈。
7、飞行中,每名裁判员对每个动作按10分制评分,可用0.5分。评分乘以动作难易系数为该动作的得分。不按顺序做的动作不予记分。漏做、补做的动作不予记分。不举手的动作不予计分。
8、比赛组织者必须指定至少3名裁判员评分,比赛成绩为3名裁判员评分的和为比赛成绩。
9、比赛进行2轮,以成绩较高的一轮得分为个人竞赛成绩,若成绩相同,以2轮成绩之和排列名次。
10、P2E—1动作
(1)起飞、平飞(K=2)
平稳滑跑不短于4.5米,1圈内升至正常高度。平飞2圈,高度1.5米,波动不得超过+0.3米。
(2)单过顶(K=3)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进入垂直上升和俯冲,飞越运动员头顶正上方。将底圆一分为二,然后改
为正常平飞高度。
(3)内筋斗,3个(K=6)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连续做3个圆滑而柔和的筋斗。筋斗底部在正常平飞高度,顶部在45度仰角线上。然后继续做半个筋斗改成倒飞,并降到正常平飞高度。
(4)倒飞,2圈(K=4)
在正常平飞高度柔和而平稳地飞行2圈,高度1.5米,波动不得超过+0.3米。
(5)外筋斗,3个(K=6)
从正常平飞高度的倒飞开始,连续做3个圆滑而柔和的筋斗。筋斗底部在正常平飞高度,顶部在45度仰角线上。然后继续做半个筋斗改成正飞,并降到正常平飞高度。
(6)着陆(K=5)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柔和地下降着陆。模型除起落架外,任何部分都没有与地面接触。模型从触地点起1圈内应停止滑行。
 
二、遥控模型直升飞机(室内障碍飞行)
1、模型限用E-SKY V3电动模型直升机,动力电池限用最大标称电压为“7.4V”各种电池,允许使用一架备机。
2、场地设置:见图。
3、比赛科目顺序、要求及计分:
(1)起    飞——模型自起降区起飞,完成得100分。
(2)飞越高山——模型绕高1.5米宽1.5米的横杆飞行1圈,完成得100分。
(3)登高远眺——模型着陆在课桌上并停留5秒,完成得100分。
(4)排除障碍——模型击倒3个障碍目标,每击倒1个障碍目标得100分。
(5)着    陆——模型降落在起降区内,得100分。
4、每轮比赛时间为6分钟。模型起飞即为正式飞行并开始计时,模型着陆终止计时。
5、成绩评定:以模型依次完成5个科目所得分之和及总用时为比赛成绩,得分相同时,用时少者获胜。
比赛进行两轮,以较高一轮成绩为个人比赛成绩并确定名次。如成绩相同,则以另一轮成绩确定名次。
6、判罚:着陆压线(以起落架为准)扣20分,着陆在圈外扣50分,着陆时模型翻倒着陆分为0分;未按顺序漏飞的科目不再计分。
7、第四个科目的3个障碍物摆放形状为边长100厘米的正三角形。
8、比赛中不设助手。允许参赛选手跟随模型操纵。
遥控模型直升飞机趣味障碍飞行场地示意图
 
三、二级无线电遥控电动模型滑翔机(P5B-2)
1、定义:由运动员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各舵面,以电动机为动力源,升空后可进行滑翔的模型飞机。
2、技术要求
(1)动力源电池种类不限,最大电压8.4V;
(2)模型的外形尺寸,重量不限。
3、助手
允许1名助手入场,助手不能操纵模型。
4、比赛时间
每轮比赛时间为7分钟,
5、试飞次数
P5B—2在比赛时间内试飞次数不限,运动员在飞行中或模型着陆后声明该次飞行为试飞,声明为试飞的成绩无效。
6、成绩评定
(1)P5B—2每轮飞行成绩为留空时间得分与定点着陆得分之和。
(2)超过最大测定时间,每超1秒扣1分:超过30秒仍未着陆者,则着陆定点分为0分。
(3)留空时间不足30秒,着陆定点分无效。
(4)比赛进行2轮,以其中较高1轮为运动员的成绩,如相同,以另外1轮成绩决定名次。再相同,则进行决赛,直至决名次。
7、下述情况该轮比赛成绩判为0分
(1)飞行中零件掉落。
(2)着陆定点距离大于50米。
(3)超过比赛时间3分钟仍未着陆。
(4)模型空中解体。
(5)造成碰撞事故的责任者。
8、P5B比赛方法和规定
(1)最大测定时间(包括电机工作时间)为240秒
(2)留空时间从模型出手开始计时,模型着陆停止前进终止计时,以秒为单位,保留1位小数。每1秒换算成1分,若超过最大测定时间着陆,则每超过1秒扣1分。
(3)着陆定点分(Y)以模型着陆停稳后机头在地面的垂足到靶心的距离(X)确定。
计算公式:Y=100-4(X-1),其中X以米为单位,小于1时按1计算。X、Y均保留1位小数。         Y最小值是零,不取负数。
(4)在比赛中电机的工作时间不限。电机工作时间不做留空时间计算。比赛过程中运动员应明确  向裁判员报告电机的“开”、 “关”状态,以使裁判员准确判断电机工作状态。
(5)赛前根据频率由裁判确定运动员的编组。
(6)模型着陆时若与运动员或其助手相碰,则该次飞行的定点分为0分,允许声明为试飞。
 
四、一级无线电遥控电动特技模型飞机(P5A-1)
1、定义
  以电动机为动力,由运动员在地面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操纵各舵面以改变飞行姿态、方向和高度而进
行特技飞行的固定翼模型飞机。
2、分级
  一级无线电遥控电动特技模型飞机(P5A-1),简称一级遥控电动特技。
3、技术要求
  (1)动力电池种类不限,最大电压11.1V。
  (2)P5A-1电动机外径不大于27.7毫米。
4、助手
  允许1名助手入场,助手不得操纵模型。
5、正式飞行的定义
  模型起飞离陆即为正式飞行。每轮比赛每名运动员在比赛时间内,只准进行1次正式飞行。
6、比赛时间
  (1)进场后有1分钟的准备时间,1分钟后立即开始记比赛时间。
  (2)每名运动员每轮比赛时间:P5A-1为6分钟。凡超过规定比赛时间所做的动作不给分。
7、动作空域
  特技动作应在裁判员正前方,垂直方向约60度,水平方向约120度空域范围内:能看楚的合理高度
和1个垂直于地面的平面内进行(起飞着陆航线及着陆除外),动作展示面与裁判员的距离应在70-100米之间违反规定要从严扣分。飞行动作必须按规定顺序进行,模型飞机每通过次动作空域,必须完成1个规定动作(必须过渡的动作除外)。漏做动作补做无效。进人每一个动作前,运动员或助手应向裁判员大声报告动作开始,不报告的动作视为漏做。
8、裁判
  每次比赛须有3-5名裁判评分,全国比赛应有5名裁判评分。
9、成绩评定
  (1)采用10分制评分,可用0.5分。动作得分为:K(难度系数)×裁判评分。3名裁判员评分时,按每
个动作给分相近的2人评分的平均值计算,如3人评分上下差值相同,则按中间值计算。3名以上裁判员评分时,则每个动作舍去最高和最低的评分,再计算平均值。各动作的得分之和为该轮比赛成绩。
(2)竞赛一般进行3轮。以其中较高2轮成绩之和为运动员的正式比赛成绩,若成绩相同,则以另一
轮的得分确定名次。
10、动作顺序、难度系数及要求
   一级无线电遥控电动特技模型飞机(P5A-1)(动作图解见图)
  (1)起飞 K=2
       模型直线滑跑5米以上,柔和离陆,以小角度爬升到约50米的高度做90度转弯,保持一段直
线飞行再做90度转弯进入直线飞行。
  (2)逆风直线k=l
       模型由下风方向进入平稳、等高的航线。
  (3)顺风直线k=l
       模型由上风方向进入平稳、等高的航线。
  (4)内筋斗2个 K=3
       动作由逆风方向进入,在裁判员正前方,合理的空域位置,连续做筋斗2个。
  (5)水平8字k=2
       动作由逆风方向进入,在裁判员正前方,合理的空域位置,做1个由左右各1圈盘旋组成的平
飞8字。
  (6)着陆航线 K=3
       逆风(按跑道方向)进入着陆航线,完成由4个直线边和4个半径相等的90度转弯组成的矩形航
线。模型平稳下滑。
  (7)着陆 K=3
       第4转弯后,模型下滑,逐渐拉平,在着陆区平稳接地。着陆区为长100米的跑道或半径50
米的圆。
      合计:K=15
 
五、一级橡筋模型飞机(P1B-1)
1、定义
指以橡筋材料提供动力,由空气动力作用在保持不变的翼面上而产生升力的航空模型。
2、技术要求
P1B-1最小飞行重量40克,动力橡筋最大重量4克。
3、留空时间
P1B-1允许手上起飞,自模型离手开始计时,模型着陆停止前进终止计时。每轮比赛时间5分钟,满10秒为正式飞行,第一轮计绝对留空时间,第二及第三轮最大测定时间60秒。
4、助手
允许1名助手入场,助手不得调整、放飞模型和绕橡筋。
 
六、线操纵特技模型飞机(P2B —2)
1、定义:指以活塞式发动机作为推动的动力,以双线操纵由空气动力作用在飞行中保持不变的翼面(操纵面除外)上而产生升力能完成特技动作的航空模型。
2、技术要求
(1)发动机最大级别不大于25级。
(2)电热式发动机必须配备有效的消音器。
(3)模型飞机必须从地面起飞。
3、操纵线
长度不大于20米。飞行前要对模型操纵系统作150牛顿的拉力试验。
4、正式飞行的定义:模型离地后即作为正式飞行
5、成绩判0分
如果在正式飞行中模型脱落零件(包括空中解体,但模型坠地除外),则该次正式飞行的成绩判为0分。
6、助手
每名运动员可以有1名助手,但助手不得起动和调整发动机
7、动作的完成
动作必须按规定顺序完成,不做的动作应预报。在相接的动作之间至少平飞2圈,并在举手后2圈再完成下一动作。运动员应在5分钟内完成全部飞行动作(包括起飞和着陆)。5分钟计时在运动员举手申请起动发动机时开始。运动员入场后2分钟内必须申请起飞。
8、记分
飞行中,每名裁判员对每个动作按10分制评分,允许0.5分。得分乘以动作难易系数。不按顺序做的动作不予记分。漏做、补做的动作不予记分。不举手的动作不予计分。
9、裁判员
比赛组织者必须指定至少3名裁判员评分,比赛成绩为3名裁判员评分的和为比赛成绩。
10、成绩评定
个人名次:比赛进行2轮,以两轮中较高的一轮成绩排名。如果成绩相同则以另一轮成绩排名,再相同则名次并列或加赛。
11、P2B—2动作
(1)起动发动机(K=1)
模型1分钟内起飞获10分.
(2)起飞、平飞(K=2)
模型平稳滑跑不短于4.5米,1圈内上升到正常高度。平飞2圈,高度1.5米,波动不得超过+0.3 米。
(3)双过顶(K=8)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进入垂直上升和俯冲,飞跃运动员头顶正上方,将底圆一分为二,在正常平飞高度改为倒飞。模型继续倒飞半圈自动作开始点,再从倒飞进入垂直上升和俯冲,经过圆心正上方,在正常平飞高度改为平飞。
(4)内筋斗,3个(K=6)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在同一位置连续做3个圆滑而柔和的筋斗。筋斗底部在正常平飞高度,顶部在45度仰角线上。然后继续做半个筋斗改成倒飞,并降到正常平飞高度。
(5)倒飞,2圈(K=2)
在正常平飞高度柔和而平稳地倒飞2圈,高度1.5米,波动不得超过+0.3米。
(6)外筋斗,3个(K=6)
从正常平飞高度的倒飞开始,在同一位置做3个圆滑而柔和的筋斗,筋斗底部在正常平飞高度,顶部在45度仰视角线上。然后继续做半个筋斗改成平飞,并降到平飞高度。
(7)内方筋斗,2个(K=12)
模型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做2个正方形的筋斗,每个筋斗的4个转弯半径约1.5米,四边笔直且等长,顶边是45度仰角线上的倒飞。底部、顶部两转角分别相等。动作以模型从平飞进入第一个转弯的点作为动作的开始和结束。
(8)外方筋斗,2个(K=12)
模型从45度仰角线的平飞开始,做2个正方形的筋斗(从垂直俯冲开始),每个筋斗的4个转弯半径约1.5米,四边笔直且等长,底边在正常的平飞高度,顶边是45度仰角线上的平飞。底部、顶部两转角分别相等。动作以模型从平飞进入第一个转弯的点作为动作的开始和结束。
(9)横8字,2个(K=7)
横8字由2圆切点开始并结束。先做内筋斗。模型做2个8字,每个8字由2个同样大小、彼此相切并在一条水平线上的圆筋斗组成,模型必须从正常平飞高度进入8字,在两圆切点要呈垂直状态。8字必须对称。每个圆的顶部必须在45度仰角线上,圆的底部必须在正常平飞高度线上。
(10)竖8字,2个(K=10)
竖8字从45度仰角线开始进入,并以倒飞状态在进入点结束。必须先做内筋斗。模型做2个8字,每个8字由2个同样大小、彼此相切并在一条垂直线上的圆筋斗组成,模型在两圆相切点处必须呈垂水平状态。8字必须对称。8字的最高点在运动员头顶正上方90度点,8字的最低点在正常平飞高度线上。
(11)头顶8字,2个(K=10)
模型做2个8字,每个8字由2个同样大小、相切点在操作者头顶正上方的圆组成。模型必须垂直上升通过头顶正上方进入8字,并须在8字中点一直保持这个方向。8字必须对称。模型在每个圆的最低点时必须位于45度仰角线上。
(12)着陆(K=5)
从正常平飞高度开始,柔和地下降着陆。模型除起落架外,任何部分都没有与地面接触。模型从触地起1圈内应停止滑行。
第三部分  航天模型
一、 安全管理
1、在比赛进行中,只准许裁判、工作人员及参赛运动员进入竞赛区。其他人员和车辆禁止进入竞赛区或穿越安全分隔线。
2、比赛中,模型火箭飞行状态危及安全时,裁判长有权取消该运动员竞赛资格。
3、参赛人员及观众须遵守赛区管理规定。
二、 航天模型竞赛项目和使用发动机的规定
S3A/2  伞降模型火箭                   A/3发动机
S4A    火箭推进模型滑翔机             A/3发动机
S6A    带降模型火箭                   A/3发动机
S9A    自转旋翼模型火箭               A/3发动机
三、 航天模型的技术要求
S4A火箭推进模型滑翔机起飞重量不大于30克,不小于15克。
四、 竞赛方法
1、参赛运动员按照竞赛规定的时间和要求进场检录,做好赛前准备工作。
(1) 准备好发射架、点火装置
(2) 检查、调整竞赛器材
(3) 领取、安装火箭发动机
2、S3A/2、S4A、S6A、S9A项目比赛三轮。
3、各项目各轮次最大测定时间
S3A/2     第一轮180秒             第二、三轮90秒
S4A       第一轮180秒             第二、三轮90秒
S6A       第一轮60秒              第二、三轮60秒
S9A       第一轮90秒              第二、三轮90秒
4、每轮竞赛时间为20分钟,在比赛时间内须完成正式飞行,竞赛时间结束,裁判员立即终止计时。
5、每轮比赛开始后,各号位参赛运动员向本号位裁判员申请发射,得到裁判长发射指令后方可发射。
6、对重新飞行的裁定
(1) 由于发动机窜火或发动机爆裂造成的模型发射失败,经本号位裁判认定后报请裁判长处理。得到许可后方可重新飞行。
(2) 发射时发动机没有点燃,模型火箭在发射架上没有动作,经本号位裁判认定后允许重新飞行。
(3) 发动机反喷力的大小不作为重新飞行的依据。比赛时,要求抛出的物体未抛出或抛出的物体落地前未打开均视为发射失败,禁止重新飞行。
(4) 妨碍安全的飞行现象,视为失败,禁止重新飞行。
(5) 重新飞行机会只有一次。
7、本号位运动员可互为助手。
8、每名运动员每项可以审核3枚模型参赛,如有加时赛,则可补审一枚(架)模型。